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国资校企成果展 
 国资校企文化活动 
 国资校企文化交流 
 国资校企精神谱系 
国资校企成果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资校企文化>>国资校企成果展>>正文

四十五载砥砺奋进,逐梦深蓝再创辉煌——海科院公司建院45周年成果巡礼系列(二)

2023-02-01  

    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78年,在距海科院建院45周年百日之际,海科院公司以“四十五载砥砺奋进,逐梦深蓝再创辉煌”为主题,启动了“科研成果巡礼”、“工程技术服务成果巡礼”系列报道。 

报道精选企业代表性科研及工程技术服务成果,集中展现海科院公司在海洋水下领域深厚的科研积累及雄厚的技术服务实力,彰显近年来积极对接海洋强国战略,融入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战略,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的决心和信心,持续扩大社会各界对企业的认知度,为公司在新时期的转型升级发展凝聚人心力量。

以下为系列报道的第二期——海上施工作业的工程技术服务成果巡礼。

 

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水下工程技术服务业务遍及全国各地,技术力量雄厚,在海上施工作业、水库大坝维修与检测、防救装备维修、沉管隧道检测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建院四十多年来先后承担完成了多项重大水下安装工程项目。

沉管隧道检测方面,2004年创建沉管隧道水下检测体系以来,海科院公司先后完成了佛山东平隧道、南昌红谷隧道等6项国内内河隧道工程的水下检测项目,开创了沉管隧道基础垫层无损检测技术和方法应用的先河,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防救装备的检修方面,海科院公司具有丰富的防救装备维修及技术服务经验,具有专业维修团队。1995年至今,累计参与了50余次对各类防救舰艇的各种防救装备的检修工程,均未产生质量安全事故,获得了海军装备修理部门的好评。

海洋和水下施工方面,公司拥有多种大型高端装备以及潜水和水下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工程装备装具,具备开展各类型海洋和水下施工服务的能力。

海科院发挥水下工程技术优势,为我国海上风电安装、海底管道检测、海洋平台防腐等海上施工作业提供技术服务,破解了众多水下作业难题,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战经验,所承接项目的施工安全和质量等皆得到客户的好评。

01 临港海上风电一期、J型管牺牲阳极水下安装工程

临港海上风电场位于上海南汇边滩东侧海域的避航区,一期海上风电项目总容量100MW,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海科院承接的J型管、牺牲阳极水下安装工程前后经过353天施工,潜水水下作业累计600班次,水下作业总时间1200小时,圆满完成现场施工作业全部内容,得到了项目业主的好评。

02 三峡新能源广东省阳江市阳西沙扒300MW海上风电项目潜水作业

在广东省阳江市沙扒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中,海科院承接了潜水作业服务,包括沉桩定位架(负压筒)施工过程中水下作业配合、桩间距水下测量、牺牲阳极水下焊接、水下灌浆施工配合、水下割桩、接地线连接等其他水下工作等。历时200多天,在甲方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合同的全部施工和服务。

03 岱山县大陆引水一期改建工程

岱山县大陆引水一期改道工程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一期登陆点改造跨海输水管道敷设过程中施工质量检测管线总长度合计3414m。为了保证与设计相符,海科院技术人员跟随施工进程进行敷设质量检测,提供本工程的管道敷设质量检测、材料检测、完工后检测等服务,并将检测结果与有关标准要求进行比较和判定,出具相关检测报告。此项工程施工线路上已有多条海底管线,包括电缆、光缆和输水管道,而且此类管线一般埋在淤泥下,施工难度较大,根据该工程特点和海科院以往技术经验的积累,管道埋深测量采用了浅地层剖面仪检测,通过一系列技术方案优化,能够有效识别和定位管道路由,保障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04 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J型管水下安装、固定及阳极块水下安装工程

海科院公司参与建设的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项目A区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南日岛东北侧海域。受总包单位的委托,海科院公司对南日岛海上风电场12台风机工程中的J型管进行了水下安装加固、牺牲阳极块水下绑扎固定及水下焊接作业,并在合同规定的工期内圆满完成了此次水下作业任务。

05 平湖海管水下探摸检查及回填加固监理服务项目

海科院连续多年受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委托,对东海平湖油气田芦洋岱衢海区海底油气管道的水下探摸检查及回填加固施工作业实施第三方现场水下监理,对该项目的质量、进度、安全进行全方位监控。为确保海底管道的安全稳定和正常运行,保证部分上海天然气用户的正常用气,海科院精选熟悉该作业海区、了解海底管道历年水下护管情况的潜水员,组成监理组进驻施工作业现场,实施对该项目全程的水下监理任务。监理人员全程随船出海作业,多次检查水下回填质量,并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确保了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均达到预期目标,受到一致好评。

06 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水下安装项目

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作为中国首个100兆瓦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也是亚洲第一个海上风电场项目。项目的建设对于提高我国海上风电场的建设技术,加快海上风能的开发利用乃至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均具有重要意义。海科院充分发挥水下技术的优势,分别承担了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一期34台风机、二期32台风机的水下安装工程。

07 海上平台潮差段涂装工艺研究及海上试验项目

2011-2012年,海科院受中海油油田建设公司委托,承担了海上平台潮差段涂装工艺研究及海上试验项目。该项目分两个阶段,一是在室内试验水池内进行潮差段除锈喷涂工艺研究,第二个阶段在海上平台进行实海验证试验。该项目的主要成果为水中喷砂除锈装备和高压无气涂料输送机、水中喷涂装置,以及整套施工工艺和配套装置,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08 废弃海洋平台泥下切割技术

随着我国近海油气田资源的长期采集,近海油气田资源日益枯竭,大量废弃油(气)管及油井平台需要拆除。但此前由于尚未掌握一种高效、安全、环保的泥下切割技术,平台和废弃油管拆除迟迟未正式开展。2016年以来,海科院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先后研发完成了智能水下切割机器人和清淤机器人,样机已经试制完成,并完成了功能性试验,即将投入海试,为油井平台泥下切割提供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4 上海交通大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沪交ICP备2014144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邮编:200240